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追平安龜的少年


元宵節前一晚9點多才抵達高雄的我,提著行李走往阿嬤家,從火車站到阿嬤家只有短短10分鐘的路程,是一條既熟悉又充滿回憶的路,途中會經過一個市場,裡面有2家賣糕點的攤販,元宵前夕就會開始用糯米、麵線、土豆糖等材料做平安龜,晚上經過時已經都打烊了,只剩下一隻做好的麵線龜王還沒送到廟裡,它如在等候我似著與我對望,那刻內心的情緒瞬時沸騰,右眼不經易的濕了一角,它們在等待我,而我也在等待它們。


市場裡的麵線龜王

我回來了!是的!在這一年只有一次的元宵慶典裡,我又再次展開瘋狂的追逐平安龜之旅 ~ 今年剛好弟弟在高雄實習借住阿嬤家,於是早上8:00送他去公司後,我就騎上他的機車,開始一間接著一間廟宇尋找平安龜 ~

今年路線是從小港、五甲開始往上到鹽程區、興新區、苓雅區,然後再往西到旗津,又加上穿插著東西向的路(一心.二聖.三多.四維.五福.六和.七賢)一條一條的從頭騎到尾!基本上這次高雄元宵乞龜之旅除了左營以北跟鳳山之外的地方我都已經踏遍了!


五甲媽祖廟的麵粉酥大龜王和土地公廟的小龜王

由五甲地區開始了今年的尋龜之旅,這是一個令人感到親切又陌生的地方,我在這裡出生,滿週歲之前我都住在這裡,就在有名的五甲媽祖廟附近,我媽說她懷我時老爸都會帶她到午甲廟旁的夜市吃東西喔。

依我近兩年的調查,五甲這一帶的平安龜都以麵粉酥龜為主,其中媽祖廟的3638斤龜王最大,另外也有如市場旁土地公廟的小龜王,小而美、小而齊全。


「小港區」敬天宮的1000斤米糕龜王

而小港區這間「敬天宮」的1000斤米糕龜王,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米糕龜,也許小時後曾看過,但自從國中之後米糕龜就越來越少(跟時代環境變遷有關),更別說是如此巨大斤數的米糕龜囉!至於怎麼找到這隻龜王的?我是在鹽程區從製造這隻龜王的師傅那聽來的,迷路迷了好久才終於找到。


「鹽程區」的米糕龜、米糕龜王、肪片龜王、麵線龜王

至於鹽程區,這個曾是高雄最繁榮的地帶,現今仍保留著當時的氣息,房子、居民、生活型態等等,景物依舊,人事依舊!這裡也是相傳高雄最早的元宵乞龜活動發源地,幾乎這區的所有廟宇都有乞龜活動,也是平安龜數量最多、最密集的地方了。而且製作平安龜的材料是以最傳統的糯米、麵線、肪片為主,所以我在此區可說是大飽眼福,因為我最愛看米糕龜了,尤其比較不同師傅做的不同風格米糕龜更是我從小到大的樂趣,像今年「文武聖殿」的2隻各300斤米糕龜王,剛好就是由2間不同師傅所做的。

另外鹽程區的人們都非常熱情參與這個常民文化,常有阿桑、阿伯以為我是記者,要我替他們多多宣傳、歡迎大家來~ 而這裡的大廟小廟也非常多,有時大廟裡有大龜王、小廟有小龜王,又有時小廟是大龜王、大廟是小龜王,非常有趣。我在這區有乞求了一隻一斤的小米糕龜喔!


「新興區」的米糕龜、麵線龜、麵線龜王、複合媒材龜王

再來就是我小時後開始接觸乞龜活動的新興區了,「新興區」名副其實的是在鹽埕區之後新興起的區域,我阿嬤家就在這裡,我小時後就從這裡開始認識平安龜,並且由此區為中心逐步向外擴張追尋平安龜的版圖,從小時候阿嬤帶我走路去看乞龜,到後來自己騎腳踏車四處去看,到現在瘋狂的騎機車追尋,哪個轉角有廟、哪個路口旁有廟、哪條小巷裡有廟,都不是靠地圖告訴我,而是從小經驗累積下來的結果,怎麼走最順?跟著我的記憶走最準!

興新區的平安龜有傳統材料做的也有複合媒材,複合媒材龜的出現是因應現代人的生活飲食需求而產生,使用多種可放置的食材(如罐頭、白米包、盒裝餅乾雜糧等)製作而成。但相對於傳統的糯米、肪片、麵線等食材,複合媒材龜較不易「塑形」,所以製作上也比較困難,不過近幾年發現複合媒材龜越做越好看、也越做越巨大,且不再以「斤」計量,改以「價錢」計量,例如今年「明聖殿」的複合媒材龜王就價值13000元,另外「扶鳳殿」仍有傳統560斤的麵線龜王喔!


「苓雅區」的麵線龜、米糕龜、複合媒材龜和土豆糖龜

最後來到了苓雅區 - 這個陪我度過青春期的高雄舊家所在地,此區相對於鹽埕、新興區是更新的區了,也可以說是目前高雄最繁榮的地區(百貨商圈聚集、市政中心設立),所以這一帶平安龜比較少,因為廟宇比較少,不過我還是憑我的記憶以及敏銳的對於廟宇和平安龜的感應(像是一種招喚),新發現了不少擁有乞龜活動的廟宇和新製作風格的平安龜。

在走訪廟宇時,我也樂於和廟旁的老人們、阿桑們攀談,聽他們說些什們、他們也樂於跟我分享今年龜王目前已經幾「杯」了(信眾的連續聖杯數最多的人可把平安龜帶乞回家),然後除了要我明年還要再來看之外,有個阿姨還希望我把平安龜的照片放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多推廣這個常民文化。呵呵!我當然樂此不疲啊 ~

這次尋龜之旅在連續2個整天的追尋下結束了,每天從一早8點出門開始到晚上10點左右,我幾乎都在路上!共拜訪了57間廟!拍了450張照片!看了有近百隻平安龜吧 ~ 最後附上我在鹽埕區「文武聖殿」乞求到的1斤(台斤)米糕龜,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囉。



2008 年的元宵尋龜紀錄
https://nypark.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html